当前位置: 考古发现>>考古新发现

确山县发现并出土一通明代建桥功德碑

时间:2016-07-29  河南省确山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王志波 郭鹏  字体:   

7月27日下午,确山县在三里河街道办马庄社区北三里店组发现并出土了一通明代建桥功德碑。该碑的出现,对研究探讨确山明代历史文化将起到积极作用。

当日,三里河街道办马庄社区北三里店组一户村民在翻修房子时,发现疑似文物,及时报告给了社区支部书记李天保,李书记又及时向三里河街道办和确山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作了汇报。确山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领导在第一时间带领确山县文物管理所7名工作人员立即赶赴现场,指导挖掘、清理,使该件明代文物重见天日,确山县文物部门对该文物进行清理后进行了妥善保管。

据了解,该碑是明朝嘉靖21年修缮三里河桥时,为纪念乡亲们踊跃捐款而建立的记事功德碑。该碑为长方形,碑长2.7米,宽90多公分,厚30多公分,重约5吨左右。有赑屃,碑首丢失,碑身有被砸痕迹,疑是“文革”期间遭人为破坏。

近年来,确山县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广大人民群众的文物保护意识逐年增强,据不完全统计,群众主动上交文物10多件,全县文物保护工作成效显著,多次受到上级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