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省内新闻

沁阳发现一通“清封武德骑尉张玉春之墓”碑

时间:2016-07-11  沁阳市文物局  李志军  字体:   

日前,焦作市广利局在对济河龙涧段进行河道治理过程中,于沁阳市长城路东段拆除老干河桥时发现一批石刻文物。包括:抱鼓石、石柱础、碑刻等。其中“清封武德骑尉张玉春之墓”碑尤为珍贵。

该碑呈长方形,青石质地,圆首,首身一体,残高1.28米,宽0.53米,厚0.14米。碑额残损,仅见“口世”,推测应为“流芳百世”四字。墓碑正中阴刻楷书“清封武德骑尉张公讳玉春字温如行一德、继配高、崔宜人合葬之墓”。左上“乙山辛向”(指墓葬的向口),下署立碑人名单;右上落款“民国九年三月吉日”。四边线刻缠枝花卉。墓主张玉春,字温如。史籍无载,有待进一步考证。《清史稿》卷一百十四·职官一:“正五品授武德骑尉”。

该碑的发现,为了解和研究张玉春的生平事略提供了可靠的实物资料。同时对研究清代的职官制度和封赠制度等具有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