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物资源>>省保单位

延浚汲淇抗日办事处旧址

时间:2016-02-29  来源:延津县    字体:   

延浚汲淇抗日办事处旧址,又称四县边抗日办事处旧址,位于延津县马庄乡原屯村,北临村委会和原氏宗祠。现存院落四座,主要有工委旧址、武装部旧址等。四县边行政抗日办事处成立于1943年10月12日,由中共冀鲁豫四地委、专署在马庄乡原屯村建立,1945年底撤销。办事处曾在建立基层政权、壮大抗日力量、发展地方武装以及组建地下交通线、保障人员过往、物资流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对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具有独特作用。

一、历史背景

1943年,随着抗日战争的不断深入和战场的进一步扩大,日本侵略者从物力、财力、兵力出现严重供应不足,战败已成定局。为保障供应,挽回败局,日本侵略者在平汉铁路两侧增派重兵,在伪四十军、二十四军的配合下,增设了暗堡、明岗、暗哨。对过往行人严密盘查,许多无故百姓被枪杀,平汉铁路东西上百公里的村庄在日伪的白色恐怖笼罩下,造成了我冀鲁豫抗日根据地通往延安的通道被切断。

为保证交通线畅通,中共中央电令冀鲁豫军区党委,不惜一切代价在敌统治薄弱地段迅速建立自己的基层政权,在站稳脚跟的基础上,寻找战机,开辟冀鲁豫西南大门第二条地下交通线。

二、批准和建立

我冀鲁豫军区党委,根据中央指示精神,派出侦查部队深入敌占区豫北进行详细侦察,决定在现在的延津县、浚县、汲县、淇县四县结合部建立我党政权机构工委和抗日办事处,地点定在延津原屯,并立即呈报八路军总部、中共中央进行审批,1943年,我冀鲁豫军区党委接到中共中央和八路军总部命令,立即开始筹建,并于同年10月12日在延津原屯村宣布“延、浚、汲、淇”四县边工委和四县边抗日办事处成立。工委书记李先贤、主任姚步宵,下设四个科、财政科长胡文亮、民政科长刘模先、武装科长刘志诚、教育课长李俊峰、刘耕夫负责四县边抗日游击大队的政治工作。同时还建立三个区,以寇庄为中心为第一区,以班枣为中心为第二区,以沙河为中心的第三区,从此,由共产党领导的县级行政政府延、浚、汲、洪四县边办事处成立了。

三、意义与作用

1、历史意义:四县边办事处的成立,为我党在豫北地区建立地下武装。巩固红色政权,开辟冀鲁豫西南大门第二条地下交通线,起到了重要保障,沟通了冀鲁豫和太行两大抗日根据地之间的联系,粉碎了日寇封锁,分割抗日根据地的狂妄野心,保障了华中、华东、冀鲁豫抗日根据地同太行根据地直至延安的主要联络和物资来往,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地推动了根据地的建设和对敌斗争的顺利开展。

2、重要作用:四县边工委办事处成立后,立即发动群众,组建民兵队伍和武工队,在敌占区发展党员,壮大党的组织,建立了地下武装,积极活动于平汉铁路以东、汤阳、浚县、淇县、延津、汲县东部地区的结合部,宣传开展抗日斗争,搜集敌人情报,物色交通人员,为冀鲁豫西南大门第二条地下交通线选配合适人选和提供情报。主要做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推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开展; 二是联系一批人士和知识分子站到共产党一边;三是寻找与联系曾为我党工作过,但因形势所迫与党失去联系的同志,拯救了我党的有生力量;四是争取一些敌伪人员,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敌人的力量;五是掩护了和护送了抗日工作人员及中央重要首长顺利通过敌封锁线,打通冀鲁豫军区同太行山区和延安的联系。

四、主要事迹

一是做好抗日将士及中央首长的护送工作,1944年春,冀鲁豫军区党委书记黄敬、司令员杨得志、政委苏振华带领1000多名团、营干部到延安整风往返军区都是四县边地方武装进行护送;1944年冬,徐向前将军从山东根据地去延安,途径四县边办事处,并由四县边武装力量负责辖区安全及饮食起居;1945年9月参加中共七大的陈云、刘少奇、陈毅、李富春、林彪、罗荣桓、滕代远等27位党政军高级干部从延安返回太行麻田,由太行军区独立营护送至塔岗,然后由四县边武装接过来,经第二条交通线返回根据地;二是根据我党在抗战时期的战略思想,发动和团结各阶层的抗日武装力量,逐步变敌占区为游击区,变游击区为根据地,扩大民族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削弱了敌人的力量,首先策反了沙店据点内之伪军苗清华、刘尚德率部200余人反正。其次是在四县边办事处多次宣传民族统一战线和做思想工作的基础上,争取在当地小有名气的地方民团贾子和率部380余人起义。同时,通过不同形式收复杂牌军3000余人,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敌人的力量,为抗日战争早日取得胜利,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三是准确提供情报,1943年11月下旬,我四县边办事处获伪六军七旅旅长王协和要攻打我根据地的情报,并及时报送到我冀鲁豫军区党委。我冀鲁豫军区第四军区奉命,采取有效攻势,一举歼灭伪六军七旅,王协和只带几名亲信慌乱中逃脱至寇庄、班枣一带,我四边县办事处接报后,立即用一班的兵力,将匪首王协和等亲信活捉,受到冀鲁豫党委的高度赞扬。

总之,我四县边工委,抗日办事处的成立,有力的推动了民族统一抗战的发展,壮大了党的队伍,促进了我党基层政权的巩固和发展,沟通了冀鲁豫军区同八路军总部及党中央的联系,保障我过往干部的安全及政令畅通,加强了根据地建设,为抗日战争胜利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