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物资源>>省保单位

博济惠民医院旧址

时间:2016-02-24  来源:卫辉市文化广电局    字体:   

博济惠民医院旧址位于卫辉市健康路82号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学院内,西临老卫河,东临“怀盐场”旧址,晚清民国时期所建,现存建筑主要有院史馆楼、1913西式方形楼、西式方形楼等。建筑集中体现了中西合璧的风格,按照西洋古典的比例,砖石的维护结构再加上传统样式的屋顶,是中国建筑从古建筑到现代建筑的过渡的一个典范,在中国建筑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

博济惠民医院旧址同时在河南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1930年(民国十九年),安阳的齐鲁大学医科毕业生马金堂受聘来院当外科医生,成功地摘除了重达80斤的大瘤子,还去惠民医院道口分院参加会诊,在设备简陋的条件下实施了乳腺癌手术,对于河南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历史参考价值。

博济惠民医院旧址无论从建筑方面、人文方面还是医疗卫生方面都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