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物掌故>>吟诵中原

“联”话焦作

时间:2007-05-15    作者:刘宝学  字体:   

春节前夕,笔者怀着对焦作市地区人文景观的景仰心情,和对焦作地区经济发展大好前景的憧憬心态。积极地参与了焦作日报社和焦作市文联联合举办的征集对联大赛活动。活动后,虽无得到什么奖励和回报,但对自己自娱自乐撰写对联时的心情,以及撰写对联的内容,至今回味起来依然是那么地有滋有味。并会时常地拿出来与同事进行请教,并和新老朋友们一同分享。
一联:南湖龙源,神龙歌吟呈祥日;  北山凤凰,彩凤展屏献瑞时。
     此联,按照焦作市南郊的龙源湖公园和焦作市北的凤凰山为地理和背景思考而得。南湖和北山呼应,神龙与彩凤呈祥。龙凤对当今政通人和及给人们带来的丰富的物质文化生活,也会来呈祥献瑞。
二联:山如明月,绿照葵城商贸大文章; 河似青天,澄澈政通祥和小康日。  
此联,按照焦作市博爱县城北月山寺即明月山庄,及博爱县的青天河旅游景区为背景而杜撰。青山对绿河,明月对青天。葵城即博爱县城的旧称为葵城。近年来,旧葵城经博爱县政府的规划和改造,县城正逐步形成和实现豫西北商贸基地的宏伟蓝图。由此,加快了广大人民群众走上小康日子的进程。
三联:昔日劈山,矿藏探宝煤电产业响华夏; 今朝缝山,阳光旅游云台山水走天下。
此联为,回顾过去的焦作市依靠煤碳和火电,为焦作的支柱产业。在当时,煤电产业确为当地的经济建设做出了贡献。而资源的开发以及所带来的不良环境,为焦作市以后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压力。市委市政府面对新时期的要求,为了焦作市的持续发展,审时度势地提出了阳光旅游的战略规划和目标,将北山荒山秃岭改造为缝山公园,并以云台山为龙头,以所属市县的旅游景点为基础,形成市县一体化和景点系列化的旅游带,来大力开展阳光旅游,以实现以旅游为经济支柱的新兴产业,推动整个焦作市的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
笔者自从单位内退后,忙忙碌碌工作了三十多年的生活,突然之间变的无所事事,顿感无聊至极,烦恼和烦躁不安的心情接踵而至,确实感到了“醉觉乾坤大,闲知日月长”《陆游语》的煎熬。此时此刻,早已退休在家的妻子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常常开导着自己,要自己重新将多年来对书、画和琴、笛的爱好拾起来,加上自己有操作电脑的基本知识,和对文字处理较为熟练的程度,来逐步丰富和培养自己内退后生活的情趣和爱好。在此后的日子里,经过自己的几多努力,几多汗水,书法作品在最近由中国新闻社美术研究院举办的第二届唐诗、宋词、元曲全国书画大赛荣获金奖。自己撰写的《重建中小企业文化之管见》并被编入《中国百科优秀作品(论文)获奖精品集》。撰写的《探折新农村文化建设之村村通有线广播》和《浅析新农村文化建设之建立有“组织性”的城乡文体活动机制》在河南文化网《、中国文化报》文化传播网和中国经济文化网等网站转载。此次参加对联大赛也是在爱人看了焦作日报的征集对联启示后,积极地向自己提议的。借此,我要感谢我的亲密的爱人对我的鼓励和支持。
经过参加焦作日报社和焦作市文联的对联征集大赛,虽然自己对对联的撰写费了不少心思,捻了不少胡须,三幅对联两天得,得之不易,但却增添了自己的爱好和情趣,丰富了自己的内退生活。增进了对重在“参与”以及在参与过程中的“情操修养”的认识。
    
  
作者联系方式:河南省(博爱)松林实业公司
       河南省博爱县汇通路5号  
邮编454450 E—mall:lbx_52@TOM.COM
【访问次数: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