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省内新闻

延津县发现明廪生李培配孺人关氏钦表贞节孟氏墓志

时间:2018-04-18  延津县文物保护管理所  张家峰  字体:   

2018年4月5日清明节下午,延津县城关东街李氏族人于祖茔内掘出完整墓志一合,字迹清晰可辨。志石并盖正方形,青石质,宽、高均74厘米,厚15厘米。志盖双钩篆书“明廪生少泉李公配孺人关氏钦表贞节孟氏墓志铭”5行21字。志文正书,竖行35行,满行35字,全文计985字,字体端庄严谨,首两行题“明廪生少泉李公配孺人关氏钦表贞节孟氏墓志铭”,赐进士第柱国太子太保吏部尚书兄李戴撰文,奉政大夫户部郎中兄李载书篆。刊于明万历丙午(1606)四月十一日。

此志为城关东街李氏七世、廪生李培配孺人关氏、贞节孟氏合葬墓志,是李培去世四十年后,贞节孟氏去世后与李培合葬时所刊刻,由堂兄、吏部尚书李戴撰写的墓志铭。志文详载了李培家世、生平德行及继配孟氏节孝之事迹。志中详载了李培的祖籍和家世,对世系的记载可追溯到始祖李真,由山西泽州迁徙延津。志载:“溯吾世系肇自始祖真,由山西泽州迁延津,真生拯,拯(生让,让)生璔,璔生耆宾公江,江生启明,以子贵赠奉直大夫、濮州知州,即少泉父也。配陈氏,赠宜人,实生公,命名曰培,字材夫,别号少泉。”恩贡坫、岳州府同知堦、曹州判官坦,皆少泉同胞弟也。

李培,字材夫,号少泉。自髫游黉序,考居一等,人皆谓其大售也。嘉靖四十年(1561),堂兄李戴考中举人,而李培因病未能参加考试,补一廪生。居家,他孝养父母,得其欢心。友爱兄弟,训其学业,后皆成名。事伯母及外祖母以孝称。他的伯父李启哲,邑庠生,年三十卒,“伯母孀居无嗣,则事之若母,每分学廪给所需。”帮助叔父李启赐得以完成学业,“屡试不售,遂欲废学,乃挺身荐于邑伯,竟育黉序。”李培虽年幼,但他心胸坦荡,光明磊落,济人于危难之境。他学问渊博,遇事包容,为人有大丈夫之气量。可惜天妒英才,英年早逝。

初配关氏,先卒。继娶孟氏,端庄淑慎,事公婆孝善,处妯娌奴仆无间言。夫有病,行卧不离左右。夫亡,年仅十八岁,悲恸欲绝,誓死殉夫。为孝侍公婆,她坚贞自守,恪遵妇道,勤于家务,劳则相先,善待诸侄。公公去世,与公婆相依为命,朝夕不离。公婆有病,日侍汤药,历久如初。公婆去世,尽哀尽礼。她的高尚品行,为诸弟所推尊,奏请旌表,为建贞节坊。李培生于嘉靖二十一年(1542)九月二十二日,卒于隆庆元年四月二十一日,享年二十六岁(1542~1567)。节妇孟氏生于嘉靖二十四年(1545)七月初九日,计卒之日,享年六十有四。孟氏以完节而终,守寡四十年,志中没有记载子女情况,说明孟氏无子无女,孤灯茕影,苦节一生。

墓志撰书人为志主李培堂兄李戴和李载同胞兄弟。李戴,字仁夫,号对泉,隆庆戊辰(1568)进士,初仕兴化知县,累官吏部尚书。特授光禄大夫、太子太保,进阶柱国。《明史》有传。李载,戴之弟,荫恩生,任右府都事,升后府经历司、户部陕西司员外郎。仕至云南鹤庆府知府。

万历《延津县志·坊表》记载:“东街,三贞坊,为监生李珩妻姚氏、生员李启哲妻裴氏、生员李培妻孟氏钦表建。”

关于李培及贞节孟氏的生平事迹,地方志和族谱中记载甚少,此志详细记载了李培生前的人格品行和贞节孟氏的高尚节操,为增补延津地方史、李氏族谱记载之缺以及研究明中期国家旌表制度提供了很有价值的文献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