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省内新闻

许昌乾明寺塔维修工程顺利通过初验

时间:2016-09-06  许昌市文广新局  潘惠雄  字体:   

9月1日,许昌市文广新局组织文物专家、维修工程设计单位、施工单位、施工监理单位和鄢陵县文物管理所对乾明寺塔维修工程进行了初验。

验收组成员现场检查了乾明寺塔的塔基、塔身、塔檐的维修质量,认真审查了工程竣工报告、监理报告等相关资料,专家组一致认为该工程能够按照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和设计方案进行,文物保护工程手续齐全,工程档案资料较完整,管理规范,工程质量和效果好,符合要求,初验合格。为确保该维修工程顺利推进,专家组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塔基东南角阶条石内角不平,应进行重新调整整平。二是台基西北角阶条石下缝水泥勾缝应进行剔除,改用青灰浆勾缝。三是业主单位应加强乾明寺塔周界环境的整治。四是施工和监理单位进一步完成整理完善竣工资料,做好省文物局最终验收的准备工作。

乾明寺塔维修工程自4月1日进场施工,到8月30日完成塔基地面散水铺设工程,历时5个月。主要完成了塔檐杂草树木的清除,塔身塔道塔檐酥碱塔砖的剔补,塔身裂缝的灌浆加固、砖质斗拱椽飞等残损部位的镶补,破损挑檐瓦的补配,铁质角梁风铎和塔刹的防锈处理,断裂阶条石的粘接,挖补台基铺地,重做塔散水等工程。维修后的乾明寺塔更加牢固、更加壮观,必将成为鄢陵县一处亮丽的人文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