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省内新闻

《沈阳审判史实陈列》展在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展出

时间:2016-07-07  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  刘纯凯  字体:   

在“七七事变”爆发79周年到来之际,由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和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联合主办的《沈阳审判史实陈列》展,7月7日开始,在八路军驻洛办事处纪念馆临时展厅三楼免费对外展出。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战以侵略者彻底失败而告终,战争罪犯也被押上历史的审判台。继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德国纽伦堡国际法庭、中国国防部军事法庭、苏联伯力军事法庭以及美、欧、亚各受害国审判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特别军事法庭,于1956年6月9日至7月20日,分别在沈阳、太原两地对45名在押的日本战犯进行了审判,其中在沈阳审判的有36名。这次审判是新中国政府依照国际法,在不受任何外来因素干扰下,所进行的真正体现中国人民意志和愿望的审判!是正义对邪恶、和平对战争、光明对黑暗的审判!是令亿万人民扬眉吐气的一个历史片段!

沈阳审判是国际社会审判日本战犯的延续,也是新中国审判日本战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人民对抗日战争胜利的一个重要总结,更是中华民族重新崛起的一个显著标志。在沈阳审判中,受审的36名日本战犯全部认罪服法,创造了国际战犯审判的奇迹!

21世纪的今天,和平与发展成为世界的主流,但战争的危险却依然存在。日本军国主义阴魂不散,右翼活动接连不断。警惕与抵制日本军国主义复活,是中日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