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省内新闻

来做“星空下村落”的孩子吧

时间:2016-03-01  36365com  宋华  字体:   

遗迹厅

序厅展示的彩陶纹饰的星空幻影

大河村遗址博物馆,位于郑州市的东北部,是郑州市内目前唯一的遗址类博物馆。

大河村遗址发现于1964年,1972年首次进行考古发掘。1972—2015年,先后进行了25次发掘,发掘面积达6000多平方米。1986,大河村遗址博物馆在这片包容着仰韶文化、龙山文化和夏、商时期文化的大型古代聚落遗址上建成并对外开放。

精美的彩陶文化再现了仰韶时期先民们对事物的观察与崇拜,对美的不懈追求。这些绘有太阳纹、月亮纹、日晕纹、彗星纹、星座纹等天文星象图案的彩陶片,数量较多,内容丰富。据了解,大河村先民们为了生活和生产的需要,经常观察认识和总结一些自然现象和变化规律,其中包括与人类生存关系最密切的太阳、月亮和星体的一些运行和变化。望着这些纹饰各异的陶片,我们可以充分想象5000多年前先民们生活的世界是怎样的多姿多彩。

遗迹厅保存的发掘原址,包括房基、灰坑、墓穴……尤其是仰韶文化房基F1-4,虽历经5000余年,仍保留有完整的平面布局和1米多高的墙壁,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保存最完好的史前居住基址。而遗址体现出的套件样式,也反映出郑州先民在数千年前就住上了“三室一厅”的“豪宅”。这组房基的出土,反映了中国北方传统民居建筑诞生阶段的基本形制,对于研究中国古代建筑史、探讨当时社会的组织结构以及婚姻、家庭形态具有重要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博物馆里声光电的展示部分不算很多,但是展示内容非常全面,生动的还原了仰韶、龙山等时期先民们的生存状态。

与西安半坡遗址博物馆比起来,目前的发掘原址展现的面积要小一些,不过现代化展示手段更多一些。比渑池仰韶文化博物馆要大一些,实物要丰富一些。

展现设计的比较合理,虚实结合,不过展板介绍的内容还是有些少,没有专业知识的观众建议请讲解员介绍更好。

据说,发掘原址留下了几块未发掘位置,博物馆计划在未来开展观众参与活动,请观众自己尝试当一次“考古学家”。

记者看到,博物馆附近停放着一些工程设备,这里大河村考古遗址公园正在建设当中,期待不久的将来,我们能够跟随着先民们的脚步,做一次五千年前“星空下村落”的孩子。

序厅

珍贵的考古手迹

彩陶双连壶

堆积层示意图

展览一角

?
生动的实景还原展示

陶片纹饰展示牌之一

最近刚刚发掘出土的一件精美彩陶盆,有“钜”的痕迹。

超薄的彩陶杯

出土时,它还是一块陶片,经过复原,考古学家发现它和其他的兄弟姐妹可以组成十二个相同图案的圆,这是否是先民们星象观测的结果,月份的诞生呢?

典型的小口尖底瓶注水力学原理示意图

展厅一角

展厅一角

仰韶文化房基F1-4,虽历经5000余年,仍保留有完整的平面布局和1米多高的墙壁,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保存最完好的史前居住基址。而遗址体现出的套件样式,也反映出郑州先民在数千年前就住上了“三室一厅”的“豪宅”。这组房基的出土,反映了中国北方传统民居建筑诞生阶段的基本形制,对于研究中国古代建筑史、探讨当时社会的组织结构以及婚姻、家庭形态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链接:大河村遗址博物馆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闭馆时间:周一全天(遇法定节假日正常开放)

地址:郑州市中州大道与连霍高速交叉口东南700米

联系方式:0371-69100692 公众微信号:zzccdhc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