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省内新闻

《汉字》境外展——俄罗斯展在莫斯科开展

时间:2015-10-08  中国文字博物馆    字体:   

9月26日上午,由中国文字博物馆、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河南省安阳市人民政府、北京外国语大学、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和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联合主办的《汉字》境外展——俄罗斯展在莫斯科河畔的艺术者之家展览馆开展。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副校长苏哈列夫,远东研究所学者东琴柯,莫斯科语言大学孔子学院院长谢列兹聂夫,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教育处公参赵国成,中国对外友好协会文化交流部主任马小明,中国文字博物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研究员、中国书协会员冯克坚等政要、专家出席活动。当代中国书画名家言恭达、聂成文、刘颜涛、胡秋萍、韦斯琴及当地的汉字和汉语学者、莫斯科语言大学孔子学院全体师生、莫斯科语言大学的汉语学生及俄方友好人士等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苏哈列夫、东琴柯、谢列兹聂夫、赵国成、马小明、冯克坚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词,认为这次展览让俄方的青年及汉语爱好者更直观地了解了中国及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对加深中俄友谊、促进中俄文化交流意义重大。

开幕式后各方嘉宾参观了《汉字》和《结晶——中国当代书画名家精品展》,书画家们现场演示创作了书法作品,并与当地友人进行了互动交流。

下午,又举办了俄罗斯汉语爱好者及中小学生中国书法研习交流活动,胡秋萍老师给几十名俄罗斯学生及爱好者讲解了中国书法书写的知识,言恭达、聂成文、刘颜涛、韦斯琴手把手地指导他们学习中国书法,大家兴趣高涨,现场气氛热烈。这种现场互动的交流形式,不仅让外国友人直接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激发了他们学习汉字汉语的兴趣,也进一步促进了两国文化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