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博资讯>>省内新闻

信阳市圆满完成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前期调查工作

时间:2013-12-11      字体:   

根据《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的通知》(【2012】54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的通知》(豫政【2013】15号)、信阳市人民政政府《转发省政府府关于开展第一次移动文物普查的通知》(信政文【2013】53号)精神,为规范、有序、高质量地完成全市的普查工作,信阳市成立了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了实施方案,全面开展了信阳市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

自八月下旬始,市普查办按省普查办的统一安排,召开各县区文物普查动员会,组织全市普查工作人员共计 63 人,经过一系列的前期试点普查、软件建设及人员培训,历时一个半月,深入到各个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国有控股企业等单位,分发《河南省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公开信》、《关于开展国有单位文物收藏情况调查的函》、《国有单位文物收藏情况调查登记表》,普查员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顶着烈日风雨,耐心细致地向各普查单位解释、宣传,认真解答关于本次普查的意义和内容、文物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文物的界定和物权归属等问题。调查涉及信阳市八县两区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等数千个国有单位,经统计,全市总计发放并成功收回调查表5400多份,其中,中央属省属的国有单位近200份,市属单位600多份,县(区)属单位近4600份,各类文物总计5万多件/套。月 日 全市范围内的国有单位文物收藏情况调查工作圆满完成,是全省最先完成国有单位文物收藏情况调查汇总核查的单位,得到省局领导的表扬和嘉奖。

目前,信阳市普查办已经着手开展下一步的文物认定、初步鉴定和信息登录的普查第二阶段工作,争取一直走在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