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考古发现>>考古新发现

北宋东京城顺天门遗址

时间:2018-01-26  开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河南省文物保护研究院  葛奇峰 文/图  字体:   

概    况

东京城地处黄泛区,整座遗址大部分叠压在今天开封城区之下,且埋藏较深。顺天门是北宋东京城外城西墙上的一座城门,其遗址位于开封市金明区,东临夷山大街,北到晋安路,西接开封市金明中学,南依汉兴路。

北宋东京城顺天门始建于五代后周世宗显德二年(955年),时称“迎秋”门,宋太宗太平兴国四年(979年)改名“顺天”门。因向西直通郑州且与内城上的郑门相对,故又称“新郑门”。顺天门是位于宋东京城外城西墙上连接御道的正门,沿用至金代,于公元1232年金哀宗弃城南逃后废弃。


顺天门在东京城中位置图

顺天门遗址考古工作简介

顺天门遗址发现于1982年,1983年考古工作者曾尝试进行发掘,因地下水位较浅未能完成。本次考古发掘始于2012年,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开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组队,经过六年的工作,探明了门址的平面布局,并通过局部发掘揭示了宋代顺天门主城门的结构布局,弄清了城门的沿革历史。

一、城门结构顺天门包括一座方形瓮城的内外两道城门。瓮城平面呈长方形,南北宽160米,东西进深100米,为“直门两重”的结构。城墙现存宽度为18~20米,残存高度1~4米,距现地表深5~9米。

考古发掘揭示的顺天门主城门位于瓮城西部主城墙上,为一门三道布局,由墩台、隔墙、门道组成。城门整体南北宽54.2米,东西进深23.8米。


顺天门及瓮城平面图

顺天门主城门发掘区全景正射影像图

二、主要遗迹遗物

在北门道西口进深4米处发现有门限槽遗迹,门限槽平面呈长条形,南北纵贯门道。门限槽开口长5.3米,宽0.35~0.55米;剖面呈倒梯形,斜壁、平底,底部长5.2米,宽0.3~0.42米;现存深度0.3~0.5米。在北门道与北墩台交界处清理出几处非均匀分布的地栿石坑,这些残留的地栿石坑多近方形,边长0.5~0.7米。

主城门外侧包砖,蓝砖砌成,黄褐土作黏合剂。砖长34--35厘米,宽18--19厘米,厚6厘米左右。主城门包砖墙体出南北两侧墩台后均向西(瓮城内)折2.9米,后又各向南北两侧各延伸6.1米,再向外就是夯土城墙,无包砖。


顺天门主城门西侧南段城墙包砖


北部拐角包砖

主城门内侧、北墩台北侧清理出一处马道,应为顺天门北马道。马道宽5.6米,勘探确认其总长度约26米。

在瓮城内主城门南北两侧近城墙处各清理出一座高台房屋建筑基址。两座建筑南北对称,形制布局相同,南北进深均为10.8米。沿建筑台基的东侧和北侧均发现有方形磉墩,边长1.5米,间隔2.4米。在北侧建筑的北部同时期灰坑中清理出迦陵频伽、灰陶套兽、龙纹瓦当等建筑构件。 

三、城门沿革

考古发掘结果表明,北宋时期门道叠压在后周时期“迎秋”门基础之上。后周时期“迎秋”门南北面宽36米,外侧包砖。砖墙用蓝转砌成,黄褐土作黏合剂,砖长37.6--38厘米,宽17.6--18.8厘米,厚6厘米左右;单门道,南北墩台面宽14米,门道宽约8米。

北宋时期城门建筑过程中,先在迎秋门基础上用纯净黏土夯筑门道整体基础,然后在夯好的基础上重新挖出墩台和隔墙基槽,再用瓦片和黏土交替夯筑填平作承重基础。


迎秋门平面结构示意图

 

顺天门遗址考古工作收获

开封是典型黄泛区,遗址埋藏深,黄沙堆积厚。本次发掘直观的揭露了遗址区地层堆积关系,遗址区地表以下地层堆积根据土质的不同可以明显划分成两大部分:上层堆积距地表深0~5米,堆积厚度4~5米,全部为纯净、疏松的黄沙,形成的时间是1841年至现代;下层堆积距地表深4~9米,堆积厚度4~5米,为金元至清代文化堆积层。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在城门废弃后,其门道区域作为道路在元至明清一直沿用。地层显示,道路堆积自上而下无间断叠压,堆积厚度超过5米。

本次顺天门遗址发掘面积共计3500平方米,还清理出多处宋代至清代遗迹。其中,清代院落因黄河泛滥淤积保存完整。出土各类器物标本2900件(套)及大量陶瓷器残片等遗物。


元代房基


明代手工业作全景坊


清代院落保存现状(局部 由南向北)

本次发掘是北宋东京城遗址考古史上规模最大、发掘地层最完整的一次考古发掘,也是首次对东京城城门遗址进行考古发掘,揭示了顺天门主城门的规模、形制、基础建筑方法,五代至北宋时期该门址由单门道到三门道、瓮城从无到有的变化过程等。为研究北宋东京城的布局、古代都城城门形制演变、开封城市发展史及黄河水利史提供了可靠材料。

出土器物

↑ 顺天门遗址出土宋金时期灰陶频伽


↑ 兔子造型红陶陶模


↑ 武士造型红陶陶模


↑ 元代高足杯


↑ 明代狮形烛台


↑ 清代鳖灯


↑ 龙纹瓦当


↑ 宋金瓷玩具

 

(文稿来源|开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文稿作者| 葛奇峰 文稿校对|周立刚  图片来源|葛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