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考古发现>>考古新发现

夏邑县太平镇张集村明代砖塔考古发掘小结

时间:2017-03-24  张高领  商丘市文物工作队  字体:   

技术人员正在做清理工作

2016年10月4日,夏邑县太平镇在三姓庄张集村东南300米处进行建设垃圾处理坑时发现了明代古砖塔。为确保该古砖塔免遭建设性的破坏,2016年10月9日—10月17日,商丘市文物工作队和夏邑县文物管理所共同对该古砖塔进行了抢救性的发掘,开挖8米×8米探方一个,考古发掘面积64平方米,发现古砖塔1座、小型砖室墓(地宫)1座以及砖塔南侧祭祀性建筑1座,出土残瓷碗底2件、陶罐底1件、灰陶鼎(已残碎)1件等少量文物。根据砖塔的地层关系、青砖大小尺寸以及出土的少量文物特征分析,该砖塔

以及砖塔南侧祭祀性建筑的年代为明代。通过此次考古发掘工作,对于研究豫东地区明代砖塔的建筑布局、形制结构、砌筑方法以及僧人葬俗等方面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具有重要的价值与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