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考古发现>>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项目

1990:殷墟郭家庄M160

时间:2015-07-22      字体:   

郭家庄M160位于河南省安阳市,商代晚期都城殷墟宫殿区东南1.5公里的郭家庄村,于1990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安阳工作队发掘。

该墓为一座大型竖穴土坑墓。长4.5、宽2.9、深5.7米,面积13.05平方米。墓室四周有二层台,墓底中部有长方形腰坑。葬具包括棺和椁。墓主人头向东,足朝西。墓室内有4名殉葬人。其中二层台上1名、椁室内2名,腰坑内1名。

墓内共有随葬品353件,包括铜、玉、陶、石、骨、牙器以及竹器和漆器。以青铜器最多,计有礼器40件、兵器(主要是戈和矛)291余件。该墓保存完好,未被盗掘,是继殷墟妇好墓之后发现的出土文物最丰富的墓葬。墓中随葬青铜礼器多为方形,如方觚、方斝、方尊等,更有10套共20件铜角和方觚。殷墟时期,配套使用的青铜酒器觚和爵(或角)是墓主人生前重要的身份、地位的象征。商王武丁之王后妇好之墓中,如以形制和铭文区分,配套的铜觚、爵也是10套。从此可见郭家庄M160墓主等级之高。

在部分铜器上铸有“亚止”铭文,据研究,“亚”是指当时拥有军权的武官,“止”则是该墓主的族名,从随葬品和铭文可以判断,这位拥有军权的“止”姓武官应是当时的高级贵族。

郭家庄M160的年代属殷墟文化三期。在该墓西南约30米处,埋有时代相同,方向也一致的车马坑两座。应是墓主人“亚止”的陪葬车马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