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考古发现>>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项目

三门峡上村岭周代虢国墓

时间:2015-07-22      字体:   

出土的玉柄铁剑

上村岭虢国墓地M2001金腰饰组合

上村岭虢国墓地M2001墓底随葬品出土情况

上村岭虢国墓地M2001墓底西北隅铜甬编钟、石编磬出土情况

上村岭虢国墓地M2001墓主人头部玉器出土情况

上村岭虢国墓地M2001铜鼎组合

上村岭虢国墓地M2001铜圆壶

上村岭虢国墓地M2001缀玉幎目

虢国墓地位于今河南省三门峡市市区北部,北距现黄河岸边600米,整个墓地南北长590米,东西宽550米,占地32.45万平方米。虢国墓地是一处完整的大型邦国公墓地,这样的邦国公墓地,目前在全国乃是唯一一例。

虢国墓地发现于1956年,先后经过两次大规模的考古发掘。分别是1956——1957年和1990——1999年。

1990年发掘的M2001,位于国君兆域区西侧,是一座长方形竖穴土坑墓。南北长5.3米,东西宽3.55米,墓底略大于墓口,墓底距现地表深11.5米。此墓葬具为重棺单椁。共随葬19个大类的各种文物5293件(颗)。出土的玉柄铜芯铁剑,是中国考古发掘中出土的时代最早的一件人工冶铁制品,被誉为“中华第一剑”;缀玉面罩,由14件象征面部特征的玉片连缀在丝帛上制作而成,是中国首次发现的“瞑目”造型,也是汉代金缕玉衣的雏形;由十二种金器组成的黄金腰带饰,是中国最早的黄金饰品;整件毛织衣物,是国内同期墓葬发掘中仅见的;用墨在10余片圭形片上书写而成的遣册是国内发现的时代较早的书法珍品。

41件青铜器上铸有铭文。由其铭文可知,该墓墓主人为虢季,身份为虢国的一代国君,入葬年代为西周晚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