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机构设置>>省直文博单位

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

时间:2014-02-03      字体:   

一、现任领导

杨振威  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院长兼党总支副书记

高  云  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

王天劲  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副院长

吕军辉  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副院长

赵  刚  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副院长

二、单位概况

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创建于1978年,1981年以原河南省文物古迹维修队为基础,设立河南省古代建筑保护研究所,2012年更名为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院内下设办公室、财务部、业务管理部、文物建筑调查研究所、文物保护工程技术研究所、信息资料中心和文物建筑艺术研究所等部门。此外,独资组建有河南省龙源古建园林技术开发公司和河南东方文物建筑监理有限公司以及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设计研究中心。目前,研究院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70余人,是对文物建筑、园林艺术、石窟石刻、雕塑壁画、建筑遗迹等多类历史文化遗产进行科学保护和学术研究的专业机构。

三、主要职责

负责调查研究河南文物建筑保护情况,设计、维修重要的文物建筑,对各地文物建筑的保养工作进行技术指导,承担文物管理部门下达的文物建筑保护和研究任务以及对河南省内有关文物建筑保护、勘测、设计、修缮施工、工程监理等业务技术人员的培训工作。

1、河南省龙源古建园林技术开发公司:具有国家文物局颁发的一级施工单位资质和国家建设管理部门颁发的二级施工单位资质,主要承接各类砖、石、木结构古代建筑的修缮保护施工、仿古建筑施工、石窟石刻科技保护工程、考古发掘的重要遗存现场保护展示工程、古代建筑彩画及古代壁画科技保护等工程的施工任务,同时承接社会各界委托的古典园林、建筑模型制作、材料研制生产等项目的施工及相关专业服务。

2、河南东方文物建筑监理有限公司:是国内成立最早、并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的可承担各种文物保护工程监理任务的甲级监理部门,受建设部门委托可以承接各类文物及文物保护区相关配套工程的设计、工程监理与技术咨询任务。

3、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设计研究中心:具有国家文物局颁发的甲级文物建筑勘察设计资质证书和建设部颁发的乙级建筑勘察设计资质证书,可在全国范围内承担古代建筑的勘察设计、古代建筑景区环境规划设计、古代遗址保护展示设计以及仿古建筑、文化旅游景区、古典园林的规划设计与研究任务。

四、联系方式

单位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86号

邮政编码:450002

办公室:0371-63945416  63512289

传 真:0371-63850613

单位邮箱:hnswwjzbhyjy@163.com

单位网址:http://wwjz.hawh.cn/